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成都>导购>正文

东风雪铁龙-爱丽舍

超低价好车团购

让生活更有乐趣 雪铁龙全新爱丽舍试驾

2015-06-05 07:40:00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反转

 

首先还是从动力系统说起,这是关乎一台车驾驶性能的基础。刚刚在国内上市的雪铁龙全新爱丽舍仅提供一台1.6L自然吸气发动机,从产品使用上说我们对它并不陌生,这台编号EC5的发动机也同样在世嘉、C4L以及308等PSA在国内的其它车型上使用,从结构和性能看也几乎完全相同,最大功率86kW/6000rpm,峰值扭矩要在4000rpm输出150N.m。

 雪铁龙全新爱丽舍1.6L与竞争对手动力比较
车型 大众新捷达 大众新桑塔纳 别克新凯越 雪铁龙全新爱丽舍
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直列
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
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
气缸数(个) 4 4 4 4
每缸气门数(个) 4 4 4 4
排气量(mL) 1598 1598 1485 1587
最大功率[kw(ps)/rpm] 81(110)/5500 81(110)/5800 83(113)/6000 86(117)/6000
最大扭矩(N.m/rpm) 160/3800 155/3800 141/4000 150/4000
燃料类型 93号(京92号)汽油 93号(京92号)汽油 93号(京92号)汽油 93号(京92号)汽油
排放水平 国V 国V 国V 国V
制表:凤凰汽车

这台发动机技术上并不算很新,成熟可靠完全不用担心后期使用中出现一些未知的问题,相比老款爱丽舍曾使用的1.6L发动机增加了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,主要对燃油经济性有所提升。仅从数据看,全新爱丽舍1.6L的动力与主要竞争对手基本相当,最大功率略还占优势。在动力输出方面,依然是法国车的特性,低扭表现一般,而高转速会变得很顺畅。

一开头已经提到了全新爱丽舍配备的两款变速箱:5速手动和4速手自一体,这也同现在国内很多PSA的配置相当,自动档相比竞争对手普遍6AT的水平要略差一些,但考虑控制成本和动力匹配的问题,这也算正常。不去考虑那些心理的事情,手动变速箱的基本配置大家是相当的,5MT技术早已普及多时,具体差距还体现在操作和调校上。这些内容我们留到后面驾驶操控感受细聊。

用数据最能说明问题,虽然是一款很家用的车,我们也要进行加速和制动测试。因为是手动档车型,在起步时为了追求更好的加速性,肯定要适当提升发动机转速,并在释放离合的瞬间在接合点稳住,以获得最佳的起步效果。

没有电子系统的干预,185mm宽的前轮很容易就发生打滑空转现象,过多的打滑势必损失动力,所以起步转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,多次尝试认为3000rpm以内是不错的选择。此时,车辆起步从打滑到全力加速更顺畅,而且也能减小低转速扭矩爆发力不足的影响。

这台发动机很注重4000rpm以后的高转速表现,驱动车辆前行还靠变速箱的齿比调校,为了适合日常驾驶并获得良好的初段加速度,新爱丽舍这台5MT变速箱的1、2档齿比较密,而3档之后则是另一种调校,为了燃油经济性而齿比较大。

1、2档的加速度明显高于3档,但前两档能达到的速度不高,换入3档后还要一段时间才能破百。两次换档时间都不短,虽然档位都比较清晰,但由于换挡杆前后行程较长,在激烈操作时会影响换档速度和连贯性,尤其是从2档入3档时,能感觉到一定的阻碍作用。

从最终的成绩来看,11.9秒的成绩对于一台1.6L自然吸气+5MT的家用车来说,是个正常的水平,高档位齿比调校注重经济性和长行程的换挡杆是影响的主要因素。与竞争对手相比,这个成绩还算不错,配6AT的两款车都有很好的换档平顺性,从而节省了很多时间;而同样为5MT的自主新秀,动力匹配还不及全新爱丽舍来的默契。

从0-400米加速成绩可以看出,作为一款小排量自然吸气的家用车,在时速超过85km/h以后,也就是3档之后新爱丽舍的动力很快跌落,这正好是一般城市快速路的限速值。所以,可以这么认为此类家用车很适合在城市中使用,跑高速肯定会出现动力储备不足,提速需要一定时间等待。

全新爱丽舍相比大众别克的同级别车型,比较厚道的是配备了前后盘式制动系统,这在很多消费者看来是更可靠的,其实差距主要在长时间连续制动后才可能会体现。从正常使用来说,两套系统都能符合使用需求。

倒是轮胎会影响更大,一款抓地性能出色的轮胎会对性能起到关键作用。全新爱丽舍1.6MT配备同级别车型很常见的佳通轮胎,CitiComfort 221系列产品很注重舒适性和经济性,这从其名称也可以看出,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极限时的抓地表现只算一般。

在日常使用中感觉不到轮胎抓地会有不足,全力制动时从驾驶者角度也不会有太明显感觉,而回馈力度很明显的刹车踏板,也给人以主观上的良好感觉。但是从制动曲线图可以看出,制动力会有较明显的起伏,所以最终的制动成绩42.92米刚刚达到合格的水平。

在了解了全新爱丽舍在加速和制动两方面的极限性能之后,我更乐于与大家分享这款车的操控内容,因为这才是这款车最&l

成都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上一页123
提示:支持键盘“← →”键翻页

文章导航

爱丽舍
爱丽舍
指导价:8.38-12.08万元
1.6L
手动 自动

最热促销

  • 4S店
  • 综合店
  • 港口店
成都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8.38-12.08
紧凑型车
1.6L
手动 自动

外观

内饰

本文相关品牌车系

二手车推荐

大家都在看

获取最低价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