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成都>导购>正文

二次元导航的妙用 试驾JEEP自由光

2014-12-22 08:58:00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反转

凤凰汽车 成都试驾 首先这是一篇试驾稿,试驾车型为JEEP自由光2.4L版车型,其次再是一篇游记,从成都到达西窝羌寨的游记。虽然我们始终没有到达目的地,或者说我们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,走在错误的路上,还好,情节还算不错。

\

游记从上周拿到JEEP自由光后说起,心想着JEEP不越野那多没有意思,于是和两个朋友一起决定了去向。大伙都是果(cao)断(shuai)的人,百度了一下便有了方向,虽然帖子的发布时间是2010年,不过也就四年时间,没差,准备出发。

开始想着带上山地车冲冲山坡什么的,发现不可行。装下山地车后就只能坐两人,而这次我们是三人行。这并不代表自由光的后排及后备箱不大,换一辆SUV效果也是一样。当然,两人出游的话,放两辆山地车是没问题的,而一般的轿车或两厢车只能使用外挂设备。

现在设定下出行三人的代号:怪物、伙子与我。行程路线为:成都-绵阳-北川-上西窝(西窝羌寨)。一些自驾爱好者可能发现路线有问题,走汶川应该会近些,但我们怀着条条道路通西窝的信念,选择了那篇2010年贴子上指出的路线。

中午出发很快到了绵阳,下了高速之后一路前行,九转十八弯的开到了山上。经过1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,平均油耗从12L降到了10.3L。实际上在我刚接手自由光的时候,平均油耗是9.7L,经过我粗犷的驾驶后飚上了12L。对于1.8吨左右的SUV来说,自由光的节油表现非常不错。

到达上图的地方已经是下午3点,我想有必要解释一下“朝着正确的方向,走在错误的路上”这句话。在出发的时候,怪物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导航,并且因为这个导航有记录行驶轨迹的功能,我们便放弃了车载导航。而这个导航最奇葩的是,里面的地图绝对是5、6年前、或者更早。跟着它的路线,我们不知不觉间就行驶在了“无名路”上,两个小时后,它突然很兴奋的让我们调头,很是突然。两个小时的路程哪能说调头就调头的,于是我们顺着山路继续前行,朝着正确的方向,走在错误的路上。

晚上6点左右,我们有了新的觉悟,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,但里面的意思很明显,是条条“大路”通罗马,像这样的山路就不见得可行,就算可行,也不见得这季节可行。比如,遇到了大浓雾和冰雪路。

在成都加了满满一箱油,到了这里也快见底了,这里是安县附近的某座山上的无名路(估计是大黑弯附近吧),前方虽然还有路,不过雾大、冰厚,为了安全就此停住。怪物和我穿的是冲锋衣,足够应付这里的低温,而最NB的伙子仅仅穿了一件毛衣和背心,简直让我们心生佩服。

这样的冰雪路面我们行驶了几公里后停住,有意的体验了下自由光的雪地模式。从静止到加速,给油后的动力响应没有AUTO模式的激烈,这主要是防止扭矩过大导致轮胎打滑。而全时四驱也能让行驶更加稳定。因为把车速控制在40码范围内,转弯车速在10-20码内,轮胎并没有打滑的迹象(请不要脑补在海拉尔雪地狂飙的景象)。据官方数据自由光的雪地模式可以在轮胎打滑时自动控制刹车系统,虽然此次没有测试出来,但是不打滑才是真的好,自由光在雪地里的表现让我们宽心不少。

自由光与我们熟知的Jeep车型不一样。特别是在头灯的设计上,甚至在我第一次见到它时我并没有搞清楚哪个是真正的前大灯。大灯的照明效果非常不错,大雾里如果不是正面看的话,与雾灯相仿,可以使前方路线更加的清晰。

天也快暗下来了,不能随意乱走,真迷路就悲剧了,选择一个稳妥的落脚点比较实在,所以我们选择了茂县。经过几个小时的飞奔,终于到了腐败之地。所谓的腐败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。

一路上听迟志强的《酒神曲》过来,这时喝上一口,整个胃都冷了(歌里唱的特定是白酒)。不过这家火盆烧烤挺实在的,味道不错,叫大羌火盆烧烤,就在县城河边。五花肉是一绝,我们三人前前后后吃了4盘,欲罢不能啊。

第二天早上10点继续出发,决定再相信那二次元导航一次,继续北进。翻过了几座山、路过了几个村,心理越走越没底,果不其然,导航上又没了路线,熟悉的“无名路”再次出现,并一直叫我们调头行驶。

对此导航彻底失去信心后,我们打开了车载导航与手机导航,多方设备显示此路不通。还好当初有在西藏了无人烟的地方摸索前行三天的经验,心理素质还是不错。现在油多、时间早、有备胎、有信号的情况下,比西藏那地方好太多了,于是商量以后继续沿路前行。大概两小时后,遇上了“拦路虎”。

车走不了人就走,正好回顾下之前的行程。这一路上经过了高速、城市、山路、雪地、泥泞路段等,算是对自由光有了大体的认识。自由光的底盘调教很下工夫,整车的操控性极佳,有种驾驶轿车的感觉,不论驾驶还是乘坐都非常舒服。而它的悬挂对震动吸收比较彻底,座椅再将剩下的余震进一步吸收。这时候你会感觉车底有十分厚重的阻尼感,震动不会很直接的传递到车内。

在正常启动时自由光响应比较快,过了启动环节后加速都比较平缓。虽然在仪表盘上看不见行车时的档位,但从跳挡频率上来看,并不是大家所想的9AT变速箱就是频繁换挡。在AUTO模式下,车辆除了会自动侦测路况来分配前后轴动力外,在铺装路面上车辆会以最经济省油的模式行驶,包括变速箱早早的升挡,节气门开度也相对更迟缓温柔一些,以此换来更高效的动力表现。在SPORT模式下,油门和变速箱响应特别灵敏,降挡积极,稍微踩深一点油门超过5000转也是常有的事,动力输出基本达到“即踩即有”,虽然加速不能和大排量车相提并论,但也不会让你很失望。

在越野时,一侧车轮离地的情况下,电子辅助制动介入迅速,不到1秒便可对打滑车轮进行制动,而且制动效果较强,只要稳住油门,车辆就能顺利脱困。在一般情况下,只要不托底,强大的电子辅助系统已经能应付大多数路况。9AT变速箱是自由光重要的卖点之一,我认为,它更大的卖点在于它的全路况能力,从脱困和越野层面来说,单单“车轮辅助制动”的能力就已经超越了同价位车型,更不用说低速四驱和差速锁了(高性能版带有后桥差速锁)。

其实这里的海拔也不高,只有2665米,而我们所在的山坡平均日照时间比较多,这样的条件适合一些药材的生长,比如党参、艽、重楼和铁棒锤,不过他们还在孕育中。

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旅途就从这里返程,说好的西窝羌寨完全没有看到,不过作为试驾体验,这次行驶的路况已经足够。其实山上也没什么秀丽的风景,相比九寨沟、新都桥完全没法比,但我相信这次旅途会更加深刻,或许不久后还会带着山地车旧地重游。

成都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相关阅读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
    获取最低价
    ×